close

    這個部落格的書評版就以這本書來做開頭吧!

    不過先說,這個暑假我不只看了這本書,還有很多書如果我夠勤奮一定會補上的(加上影評)

   

    這本書其實是無意間在圖書館書架上看到的,放在龍應台的書的附近(話說我最近剛啃完《野火集》以及《百年思索》)。是馮先生在中國時報的人間副刊「三少四壯」專欄的結集書。

   

    然後我就不禁想到今年書展我看到馮光遠先生裹著紗布在大塊的展區開心地等著簽名的卻空空無也的窘樣。(畢竟他又不是很有名的作家,不像接下來的幾米就有很多人排隊等簽名,害得我要看幾米還得墊腳尖),而且他的受傷感覺起來就是裝的,就為了迎合這本書的笑果(如果不是的話馮副總編輯請見諒)

   

   或許你第一眼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會先皺眉,想知道這到底是什麼鬼書?該不會又是來充斥書市的書了吧!不過如果你翻開了這本書,你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本文作者為國寶級白目了。光是開頭由五十多人為他這本書寫序就夠有看頭了。

    不過這本書最有看頭的莫過是作者在文中的無厘頭以及洞察力。作者以一種幽默的態度以及奇妙的角度將身邊的細瑣小事呈現出一種新的風貌,例如《提款機》一文,就藉由提款機的語音聯想到如果提款機的語音人性化的話會怎樣。

    以下摘錄此文一小段:

    「好,你選擇跨行轉帳,先輸入要轉入銀行的代碼,再輸入轉帳的金額,按下「確定」按鍵,就等著機器執行指令,可是我在這裡先祝福你,你戶頭裡的錢最好夠轉帳用,要不然的話,你、你隔壁提款機的使用者、還有排在你後面的一票人,都會聽到從提款機裡發出的狂笑聲「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的錢根本不夠轉帳」,你說,你是對提款機生氣,還是馬上很心虛可是很大聲的替自己辯護,「誰說的,我今天上午才軋進去一張三百萬的支票。」,可是沒有用,因為提款機立刻會用很不屑的語氣回你一句:「又來了,換個有創意的講法好不好,三百萬,騙誰啊!」

    而這些無厘頭的奇想往往使我抱腹痛笑,差點還在捷運上笑出來。

    但是這本書不只是好笑而已,作者是以這些好笑的事物來包裝後面想說的事情,那種埋藏於人生之中的小道理或者社會現象。像是講獨家新聞、撞衫、吸菸區、規勸朋友,那些看似無厘頭的點子卻同時諷刺了某些事物的存在性。

    沒有直接點破,也不希望直接點破。這就是這本書微妙之處,告訴你本文作者是國寶級白目,但是,其實作者根本不只是白目。

    這就是大智若愚的一種例子吧!

(本文作者為業餘學生)

    推薦指數:8(最低1,最高10)

    適合怎樣的人看:視線被鎖住的人,生活乾枯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50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