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闔上書本,我的心跳還緊緊地被故事抓著,這兩天鎮日浸在主角的世界裡,沿著那條細微的生命線走完了一段人生──或說故事。
《第十三個故事》整本書裡面並沒有十三個故事,但是卻比十三個故事還令人感到震撼以及飽滿。整本小說可說是種原始的追溯過程,「過去」與「現今」的故事相交織、主角瑪格麗特與請她作傳記的知名作家薇妲‧溫特一種相同印記的輝映與相互療傷,終究化開傷口。這些都是使整部書精彩萬分的原因。
我不知道怎麼描述這整本書所給我的感覺,書中的兩條主線──薇妲‧溫特的回憶錄(過去)以及瑪格麗特與現今的人物的交流給人宛若兩本書的感受。當走入溫特的記憶中時,我彷彿就走入了夏綠蒂姊妹的故事氛圍之中,帶點古早的氣味與光線,那種步調是帶點愉悅;然而當故事走回現實之時,又會瞬間把空氣凝結成現代小說中才有的寧靜,那是帶著淡淡憂傷的。我想這也是作者與譯者的功力展現吧!
我想《第十三個故事》這本書只要一打開,讀者的一顆心就會被深深的吸入其中,難以自拔。尤其到了中段之後,許多原本蒙上的迷霧就會隨著線索的出現而漸漸散去,同時主角生命中的原生痛苦也會隨著薇妲的故事起伏與震動,直到散開。作者精湛地說故事技巧與鋪陳使得整本書可說是沒有冷場,即便在固是轉接的過程中也不會使人感到錯愕或者失望,就像是中國傳統章回小說一般,故事總收在令人感到有興趣之時,然後再接上一句「下回分曉」,吊緊了讀者的胃口,使得人想繼續向下看下去,直到故事結束,才重重地吁出一口氣。
如果看膩了現代都市色彩的小說,又不想走進一個華麗的奇幻世界,《第十三個故事》會是個好選擇,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50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